简·爱4
对于一个初中生的我来说,《简·爱》这本书凭借我现在的人生阅历很难对它有深刻的理解,所以从上个假期开始至今,我已经仔细阅读了三遍,正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嘛!
先说说我对主人公的认识吧:简·爱就是一个混合体,一个理智,坚韧,执着的混合体。当然我最佩服的是她的坚韧,我坚信坚韧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你不够坚韧,怎么面对变幻莫测的事情?你若不坚韧,我想你会过得很痛苦。面对危险,我们需要勇敢;然而面对困难,我们不但要勇敢还要坚韧!。以下就是我对这部作品的主人公简爱的爱情经历的一点浅显的理解了。
在应聘入桑菲尔德庄园后,简·爱便卷入了爱情的漩涡。在感情问题上她同样不卑不亢,始终保持着个人的尊严。尽管英格拉姆小姐是大家闺秀,态度傲慢,说话咄咄逼人,但她总是从容面对,不失尊严。她同罗切斯特地位更为悬殊,但她从来认为他们是平等的。“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充实!……”而在罗切斯特问她还需要什么时,她立刻回答说:“你的尊重。而我也报之以我的尊重。”更在结婚前,发现罗切斯特已婚,而且家有结发妻子。出于尊严,不顾爱人的再三挽留和恳求,毫不犹豫的离去。在她看来,羁绊是爱的坟墓。但最终简·爱仍追求到了自己的幸福和成功花园。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简爱她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在这过程中她唯一不变的就是善良、坚韧!
简爱的一生告诉我:生活需要付出、需要真诚、需要善良,更需要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