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5
乍一看这本书,会发现,它的内容、人物、情节和题目十分简单。但是,当我们仔细去阅读时,会发现,这本看似简单而又平淡无奇的书,却蕴藏着一种深不可测的寓意。
小说中的主人公简·爱是一个丧失了父母的孤女。她之前一直寄居在她的舅妈家中,直到在她十岁那年,她被送进了一所慈善学校。跟所有的孤女一样,她的命运是十分残酷的。简·爱住在她舅妈家中,受尽了伤害。她过着一种比仆佣还不如的生活。但简·爱拥有成人般的思维。生活中的磨难让她早早拥有了这些。当简·爱要被送进那所慈善学校之前,她与她的舅妈里德太太谈了一次话。在那次谈话中,里德太太对待简·爱的口吻并不像是在对一个孩子说话,反而像是在对待一位成年的仇人。
后来,简·爱来到了洛伍德,那是一个私立的慈善学校。但外表看起来是慈善学校的洛伍德其实并不“慈善”。简爱顽强地在那儿度过了八年,也在那儿有了第一个好朋友----海伦。可不幸的是,海伦最终因为肺病而死了。
本书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第一个用小说披露个人情怀的小说家。《简·爱》侧重于写女主人公丰富复杂的内心历程。作者在书中所用的内心独白、心理分析、自我解剖、内心交谈,直至超现实的梦幻预兆、心灵感应等潜意识活动,都展现于简·爱的内心世界、灵魂轨迹和内心冲突。《简·爱》是一部丰富而复杂的作品。从各个角度来看它实在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