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3
从小就失去双亲的,遭到舅妈一家蔑视的,又不服于向暴力屈服的,这些集结在一起,便成了那个时代的自由形象。她与自己的命运作斗争,更与自己的精神作斗争,她时时刻刻都在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苟同别人,否则,她就不再是那个时代的自由象征了。
简爱自幼失去双亲,还经常受到收养她的舅妈和她家人的歧视与虐待,最终简爱被送进了洛伍德教会学校。长大后,简爱为了追求独立与自由的生活,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她与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相爱,可后来发现罗切斯特早有妻室——一直被囚禁在阁楼里的疯女人。伤心之余,简爱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生活艰辛,后来因为心中一直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重新又回到了他的身边。这时,庄园已是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双目失明。简爱毅然和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直到永远…
自幼失去双亲的疼爱,还经常受到收养她的舅妈她家人的歧视与虐待的简爱能如此顽强独立地生活着。这位不屈服命运的女性,虽然不美,但她富有挑战和抗争的个性。她自尊自爱,尽管社会地位卑微,她决不自甘堕落。她认为,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她为争取平等地位,为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而抗争、奋斗。
的确,在这个风雨平静的年代,几乎毫无艰难可言的我们,哪怕不与挫折斗争,也应与自己的平凡斗争。人生而不凡,对,但前一句是,因学会斗争。当下,我们迫切需要的便是永不向困难服输的心,就像简爱一样,上帝不予她幸运,她就与不幸斗争,她敢于向欺压她的人反抗,哪怕因此而招致别人扭曲的严惩,也不畏惧。她那不屈不挠,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