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13
《简·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第二部小说,一文中写到: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简·爱这位善良而又美丽的女士,痛恨不平等的社会,一直向往理想的社会。尽管她地位卑微,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追求理想的社会。她为争取平等地位,为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而抗争、奋斗。
在爱情方面,她没有因为长相而嫌弃,没有因为富有而贪婪,没有因为虚荣而从容。她却保持清醒的头脑,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她为维护公道、维护个人尊严,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不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敬,也使得简·爱这一形象具备了经久不衰的价值。
《简·爱》为饱受欺凌的下层平民喊出了心声,为追寻理想生活的人们铺砌了道路,这是她至今仍受读者喜爱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