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14
故事主人公简爱生活在一个穷牧师家庭,不久后成了孤儿。从小就失去父爱母爱的她,面对舅妈的嫌弃、表姐们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并没有伤害到她纯洁美好的心灵,而换回了她无限的信心和坚定不移的品格。这本书塑造了敢于与命运抗争,争取平等地位的经典独立女性形象,而这本书的作者,正是和简爱有相似之处的夏洛蒂·勃朗特。
勃朗特出生在一个经济贫困、多灾多难的家庭中,从小失去母爱的她身材矮小、长相平庸,但是她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她曾在《简·爱》中写过“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即使她的内心的深处有阴影,即使她的外表不美,即使她的个子不高挑,但她的尊严是坚实的,她的灵魂是神圣的。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未觉得过自己是一个低贱的家庭教师,她把罗切斯特看作与自己平等的人,让罗切斯特大为震憾,并把简爱当作心理和精神世界上可以平等交谈的人物,他被简爱强大的自尊心,这种精神魅力所折服,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女人,而正当简爱要与罗切斯特结婚时,发现他有了妻子。面对财富的诱惑、自尊心的挑逗,她可以选择纠缠,可以选择挽留,自重占了最强点,她选择了离去,简爱对爱情的专一、真诚,令我钦佩。
书中的简爱不能用自己的身价来换取别人的尊重和一时的自由,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已经没有人可以向她一样抛弃一切,来追求自己的自尊和感情。简爱就如同玻璃杯里的冰水,澄净的展明了自己,也净化了人们的心灵。